向日葵诗句
《古诗》
十二月十五夜 清朝 袁枚【体裁】:五言古诗
沉沉更鼓急,渐渐人声绝。吹灯窗更明,月照一天雪。
译文闷声的更鼓从远处一阵紧一阵地传来,忙碌的人们陆续入睡,市井的吵闹声慢慢平息下来,我也吹灭油灯准备入睡,但灯灭后却发现房间更亮了,原来因为夜空正高悬明月,大地又撒满白雪,明亮的圆月与白雪交相映照在窗上,使房间显得比吹灯前还要明亮。
注释赏析①、沉沉:指从远处传来的断断续续的声音。更(gēng)鼓:旧时一夜分成五更,每更大约两小时,晚上派专人巡夜,打鼓报道时刻,叫做“打更”,打更用的鼓叫“更鼓”。
②、绝:这里是消失的意思。
③、后两句是说:把灯吹灭后,因为窗外有月亮,又有雪光映射,所以窗子里面反而显得更加明亮了。 这首诗写农历十二月十五日夜间的所见所闻。观察很细致,体会很深微。全诗用夜深、鼓急、人静、窗明、雪月交辉这些具体现象描绘了凄清明净的夜景,读后仿佛如临其境一般。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1)过故人庄:选自《孟襄阳集》。(2)过:访问。故人:老朋友。庄,村庄。
(3)具:备办。(4)鸡黍:指农家待客的丰盛饭食。黍(shǔ):黍子,去皮称黄黏米。
(5)邀:邀请。(6)至:到。(7)合:环绕。(8)郭:古代城墙有内外两重,内为城,外为郭。
(9)斜(xiá):倾斜。因古诗需与上一句押韵,所以,应读xiá。(10) 开:打开,开启。
(11)轩:这里指窗户。(12)面:对面。(13)场圃:场,打谷场;圃,菜园。
(14)把酒:端着酒具,指饮酒。把:拿起。端起。(15)话桑麻:闲谈农事。桑麻:这里指庄稼。
(16)重阳日:阴历的九月九重阳节。(17)还(huán):回到原处或恢复原状;返。
(18)就菊花:指饮酒赏菊。古人有重阳节饮酒赏菊的风俗。就,接近,靠近。
作品译文老朋友准备好了鸡和黄米饭,邀请我到他的农舍做客。翠绿的树木环绕着小村子,村子城墙外面青山横斜。打开窗子面对着谷场和菜园,我们举杯欢饮,谈论着今年庄稼的长势。等到九月初九重阳节的那一天,我还要再来和你赏着菊花饮酒。
竹里馆 【唐】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作品注释⑪此诗选自《王右丞集笺注》为《辋川集》二十首中的第十七首。竹里馆:辋川别墅胜景之一,房屋周围有竹林,故名。⑫幽篁(huáng):幽深的竹林。⑬啸(xiào):嘬口发出长而清脆的声音。⑭深林:指“幽篁”。⑮相照:与“独坐”相应,意思是说,左右无人相伴,唯有明月似解人意,偏来相照。[3-4]
作品译文月夜,独坐在幽深的竹林里;时而弹弹琴,时而吹吹口哨。
竹林里僻静幽深,无人相伴;唯有明月似解人意,偏来相照
词语注释⑪枯藤 :枯萎的枝蔓。昏鸦:黄昏时归巢的乌鸦。昏:傍晚。⑫人家:农家。此句写出了诗人对温馨的家庭的渴望。⑬古道:古老荒凉的道路。西风:寒冷、萧瑟的秋风。瘦马:瘦骨如柴的马。⑭断肠人:指浪迹天涯的旅人,断肠,极写思乡思亲之甚。⑮天涯:远离家乡的地方。
作品译文天色黄昏,一群乌鸦落在枯藤缠绕的老树上,发出凄厉的哀鸣。小桥下流水哗哗作响,小桥边庄户人家炊烟袅袅。 路口上一匹瘦马,顶着西风艰难地前行。夕阳渐渐地失去了光泽,从西边落下。 凄寒的夜色里,只有孤独伤心的游子漂泊在遥远的地方。
长歌行 ( 汉乐府民歌)
青青园中葵②,朝露③待日晞⑨。阳春④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⑤至,焜黄⑥华叶衰。百川⑦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⑩不努力,老大徒⑧伤悲。
注释①长歌行:汉乐府
曲牌名。②葵:“葵”作为蔬菜名,指我国古代重要蔬菜之一。《诗经·豳风·七月》:“七月亨葵及菽。”李时珍《本草纲目》说“葵菜古人种为常食,今之种者颇鲜。有紫茎、白茎二种,以白茎为胜。大叶小花,花紫黄色,其最小者名鸭脚葵。其实大如指顶,皮薄而扁,实内子轻虚如榆荚仁。”本诗“青青园中葵”即指此。另有一种菊科草本植物也叫“葵”。向日葵即其中之
一。此外,蒲葵也可简称“葵”,用蒲葵叶做成的扇子称“葵扇”。
③朝露:清晨的露水。④阳春:温暖的春天。 布:布施,给予。 德泽:恩惠。⑤秋节:秋季。 ⑥焜黄:形容草木凋落枯黄的样子。 华:同“花”读音同“花”。 衰:读"cuī",古时候没有"shuaī"这个音。(但根据语文出版社出版的《古代汉语》所以我们认为,除了普通话的规范发音之外,任何其他的朗读法都是不可取的。所以读shuaī)⑦百川:大河流。少:年轻。老:老年。⑧徒:白白地 。⑨晞:天亮,引申为阳光照耀。⑩少壮:年轻力壮,指青少年时代。⑪老大:年老。(指年老了,中年时,人老了,过了青年时期。此句话指到指年老了,中年时,人老了,过了青年时期只能白白地悔恨与悲伤了。)
翻译:菜园里长绿色的的葵菜,晨露待到阳光一照就干了。春天的阳光向万物散布着恩惠,万物充满着生机和光泽。时常让我担心是秋天来得太快,花和叶就要枯黄和衰败。成百上千的河流向东流入大海,什么时候能再向西回流?如果少壮年华时不发奋努力,到了年老时只能徒然哀伤叹息。
墨梅【元】 王冕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流清气满乾坤。
注释(1)墨梅:用墨笔勾勒出来的梅花。(3)吾家:我家。因王羲之与王冕同姓,所以王冕便认为王姓自是一家。(4)洗砚池:写字、画画后洗笔洗砚的池子。王羲之有“临池学书,池水尽墨”的传说。这里化用这个典故。(5)池头:池边。头 :边上。(6)淡墨:水墨画中将墨色分为五种,如,清墨、淡墨、浓墨、焦墨、重墨。这里是说那朵朵盛开的梅花,是用淡淡的墨迹点化成的。(7)痕:痕迹。(8)清气:梅花的清香之气。这里也指清高的节气。(9)满乾坤:(梅花的香气)弥漫在天地间。
[1]满:弥漫。乾坤:天地。
译文:我家洗砚池边有一棵梅树,朵朵开放的梅花都显出淡淡的墨痕。不需要别人夸它的颜色好看,只需要梅花的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之间
菊花 唐 黄巢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注释]: [1]九月八:古代九月九日为重阳节,有登高赏菊的风俗。说“九月八”是为了押韵。[2]杀:凋谢。[3]香阵:阵阵香气。[4]黄金甲:金黄色的铠甲,此指菊花的颜色。
这首诗是以菊喻志,借物抒怀,通过刻划菊花的形象、歌颂菊花的威武精神,表现了作者等待时机改天换地的英雄气魄。当农民起义的“重阳佳节”到来之日,那些封建统治阶级威风扫地,不是如同那些“百花”一样凋零了吗?当浩浩荡荡的义军开进长安之后,那身着戎装的义军战士,不是象这满城菊花一样,金烂烂辉光耀目、威凛凛豪气冲天吗?这首菊花诗是封建社会农民起义英雄的颂歌。 诗虽然只有短短四句,既写了菊花的精神,也写了菊花的外形,形神兼备;既写了菊花的香气冲天,又写了菊花的金甲满城,色味俱全,形象十分鲜明。语言朴素,气魄宏伟,充满了使人振奋的鼓舞力
梅雪争春未肯降, 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注释①卢梅坡,宋诗人。生卒年不详。“梅坡”不是他的名字,而是他自号为梅坡。②降(xiáng),服输。③骚人:诗人。④阁笔:放下笔。阁,同“搁”放下。评章,评议的文章,这里指评议梅与雪的高下。
译文: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服输。难坏了诗人,难写评判文章。说句公道话,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译文只有梅花没有雪花的话,看起来没有什么精神气质。如果下雪了却没有诗文相合,也会非常的俗气。当在冬天傍晚夕阳西下写好了诗,刚好天空又下起了雪。再看梅花雪花争相绽放,像春天一样艳丽多姿,生气蓬勃。
野望·东皋薄暮望 (唐)王绩
东 皋 gāo薄 暮 望 , 徙 xǐ倚y 欲 何 依 。 树 树 皆 秋 色 ,山 山 唯 落 晖 huī。 牧mù 人 驱qū 犊dú 返 ,猎liâ马 带 禽qín 归 。相 顾ɡù 无 相 识 , 长 chánɡ歌 怀 采 薇wēi 。
①选自《东皋子集》卷中。王绩(约589—644),字无功,绛州龙门人(现在山西河津),唐代人。 ②东皋(gāo):诗人隐居的地方。③薄暮:傍晚。④徙倚(xǐyǐ):徘徊。⑤依:归依。⑥落晖:落日。⑦犊(dú):小牛,这里指牛群。⑧禽:鸟兽,这里指猎物。 ⑨采薇:薇,是一种植物。相传周武王灭商后,伯夷、叔齐不愿做周的臣子,在首阳山上采薇而食,最后饿死。古时“采薇”代指隐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