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荫漫步,聆听百鸟的歌声享受大自然的美妙,晴朗无云的蓝天,平静清澈的湖水如同玉女的梳妆镜,站在晓风残风的柳岸上,开始追寻对清明最真切的回忆……每年一到清明,最先在我脑海的不是写文字追思,而是一幕一幕的画片,清晰而又模糊。指尖敲击文字,犹如在玩味游戏,但是又比较的任性。越是想让文字简洁,接近真实的时候,却总是在记忆中看不到自己。
找不到自己,我很想看到自己。看到是一种幸福,看不到是一种痛苦。于是我真的怀念那段记忆,一段与之祖父的幸福生活。幸福以“我”起头,这个人称我喜欢,也很奇妙;它让我更加真实的展现,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着一种人格的确定。在那段记忆里,“我”并非个体。
我所祭奠的只是祖父,那个“我”也是不代表任何人的,只是起穿针引线的作用罢了。
提起祖父的故事,其实我永远都回忆不完的,甚至这辈子我也无法回忆完。只要喜欢,的确,在那个年代,天与地,人与事。看似简单枯燥但却意味深长,催人泪下。我知道,每当我在祭奠祖父的时候,自会承受想往那段幸福的痛苦。往事如烟,往事并不如烟。我爱我的祖父婆,我对他们的追思与缅怀是我一生的不变。在此跪拜这位慈祥善良的老人天国一路走好。
深夜,外面的风还是夹杂着冷意,尽管这是春天。深圳。有风。潇彧。休假之余回忆与祖父在一起我的儿少时。幸福生命的路程。就这样如此——幸福一直在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