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男子眼睛冷漠】
引用 名著中对眼神描写的词语和句子
小铃铛 的 名著中对眼神描写的词语和句子
那两汪清水似的凤眼,虽然总是淡淡的看人,却有说不出的明澈。【形容男子眼睛冷漠】
——姜滇《清水湾,淡水湾》
在她浓黑的眉毛下,眼神如柔美的月光一样欢乐,又略见清烟一般的惆怅……
——谢璞《流蜜曲》
眼睛在眉毛下面炯炯发光,正像荆棘丛中的一堆火。
——法·雨果《悲惨世界》
她这俨如天鹅般的眼眸,偶一流盼,如此甜美;柔丝般的、弓样的眉睫,荫掩着盈盈的双瞳……
——波兰·显克微支《火与剑》
她俯下身子凑近我的脸,睁大了眼珠儿注意地看着我的眼睛,就仿佛往我心里灌输一种使我振奋的力量
她一讲起上帝、天堂、天使,就显得和蔼;面孔也变得年轻,湿润的眼睛流露出特别温暖的光芒。
但他的眼睛经常充血而且混浊,有时像死人般的停滞不动。
吃力地张开眼睛,眼睛失神
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
她那没有精采的眼睛忽然发光了。
顺着眼,眼角上带些泪痕,眼光也没有先前那样精神了。
抬起她没有神采的眼睛来
只是直着眼睛,和大家讲她自己日夜不忘的故事
她张着口怔怔的站着,直着眼睛看他们
她单是一瞥他们,并不回答一句话。
似很局促了,立刻敛了笑容,旋转眼光,自去看雪花。
总是瞪着眼睛,不说一句话
这眼光射向四处,正如孩子在饥渴中寻求着慈爱
眼里射出悲喜,但是夹着惊疑的光,虽然力避我的视线,张皇地似乎要破窗飞去。惶惑和天真的感情
在盯着父亲的眼睛瞧,觉得他那双笑眯眯的小眼睛也和夜空一样深邃、神秘。 父亲的眼睛神神秘秘,仿佛可以给我编出许许多多快乐光明。
描写眼睛片段集锦
李金刚 作于 2004年11月25日
--------------------------------------------------------------------------------
描写眼睛
一、打开那扇"心灵的窗户",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挖掘出人物的性格、心理......请看下列眼睛的描写在文中的效果。
二、增加你的个人写作资料,随时可动用的资源,想要寻找一双合适的"眼睛",请把目光投向这里,学以致用,从这里开始!
这么多成功的描写,相信定会对你有所启发!
要学会观察: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人的眼睛完全一样,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时间、心情......其眼神也是不一样的,写出这种差异,就能发掘出深层的东西。
一 眼睛的描写在文中的效果
王三胜可看出这老家伙有功夫,脑门亮,眼睛亮,眼眶虽深,眼珠可黑得像两口小井,深深地闪着黑光。王三胜不怕:他看得出别人有功夫没有,可更相信自己的本事,他是沙子龙手下的大将。
"下来玩玩,大叔!"王三胜说得很得体。
点点头,老头儿往里走。这一走,四围外全笑了。他的胳臂不大动;左脚往前迈,
右脚随着拉上来,一步一步地往前拉扯,身子整着,像是患过瘫痪病。蹭到场中,把大衫扔在地上,一点没理会四围怎样笑他。
"神枪沙子龙的徒弟,你说?好,让你使枪把;我呢?"老头子非常的干脆,很久想动手。
人们全回来了,邻场耍狗熊的无论怎敲锣也不中用了。
"三截棍进枪吧?"王三胜要看老头子一手,三截棍不是随便就拿得起来的家伙。 老头子又点点头,拾起家伙来。
王三胜弩着眼,抖着枪,脸上十分难看。
老头子的黑眼珠更深更小了,像两个香火头,随着前面的枪尖转。王三胜忽然觉得不舒服,那俩黑眼珠似乎要把枪尖吸进去!四外已围得风雨不透,大家都觉出老头子确是有威。为躲那对眼睛,王三胜耍了个枪花。老头子黄胡子一动:"请!"王三胜一扣枪,向前躬步,枪尖奔了老头子的喉头去,枪缨打了一个红旋。老人的身子忽然活展了,将身微偏,让过枪尖,前把一挂,后把撩王三胜的手。啪,啪,两响,王三胜的枪撒了手。场外叫了好。王三胜连脸带胸口全紫了,抄起枪来,一个花子,连枪带人滚了过来,枪尖奔了老人的中部。老头子的眼亮得发着黑光;腿轻轻一屈,下把掩裆,上把打着刚要抽回的枪杆;啪,枪又落在地上。 老舍《断魂枪》
况且,一想到昨天遇见祥林嫂的事,也就使我不能安住。那是下午,我到镇的东头访过一个朋友,就在河边遇见她;而且看见她瞪着的眼睛的视线,就知道明明是向我走来的。我这回在鲁镇所见的人们中,改变之大,可以说无过于她的了:五年前的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
我就站住,预备她来讨钱。
"你回来了?"她先这样问。
"是的。"
"这正好。你是识字的,又是出门人,见识得多。我正要问你一件事......"她那没有精采的眼睛忽然发光了。
我万料不到她却说出这样的话来,诧异的站着。
"就是......"她走近两步,放低了声音,极秘密似的切切的说:"一个人死了之后,究竟有没有魂灵的?"
我很悚然,一见她的眼钉着我的,背上也就遭了芒刺一般,比在学校里遇到不及预防的临时考,教师又偏是站在身旁的时候,惶急得多了。
她仍然头上扎着白头绳,乌裙,蓝夹袄,月白背心,脸色青黄,只是两颊上已经消尽了血色,顺着眼,眼角上带些泪痕,眼光也没有先前那样精神了。
柳妈打皱的脸也笑起来,使她蹙缩得像一个核桃;干枯的小眼睛一看祥林嫂的额头,又钉住她的眼。祥林嫂似乎很局促,立刻敛了笑容,旋转眼光,自去看雪花。
她当时并不回答什么话,但大约非常苦闷了,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两眼便都围着大黑圈。
快够一年,她才从四婶手里支取了历来积存的工钱,换算了十二元鹰洋,请假到镇的西头去。但不到一顿饭时候,她便回来,神气很舒畅,眼光也分外有神,高兴的对四婶说,自己已经在土地庙捐了门槛了。
这一回她的变化非常大,第二天,不但眼睛窈陷下去,连精神也更不济了。 鲁迅《祝福》
那老妇人的状貌没有什么特点,额上虽然已画了好几条皱纹,还不见得怎么衰老。只是她的眼睛有点怪,深陷的眼眶里,红筋连连牵牵的,发亮;放大的瞳子注视着孩子的脸,定定的,凄然失神。
老妇人的眼睛重重地闭了两闭;她的泪泉差不多枯竭了,眼睛闭两闭就表示心头一阵酸,周身体验到哭泣时的一切感觉。
"看见了?"老妇人的眼睛张得可怕地大,心头是一种超乎悲痛的麻麻辣辣的况味。
老妇人听着,凄然垂下眼光看手中的孩子;孩子朦胧欲睡了,几个荸荠已落在她的袖弯里。
一阵愤恨的烈焰在她空虚的心里直冒起来,泪膜底下的眼珠闪着猛兽似的光芒。 她站起来朝楼梯走,嘴唇贴着孩子的头顶,字条按在孩子的胸口,憔悴的眼透出母性的热光,脚步比先前轻快。她已决定勇敢地再担负一回母亲的责任了。 叶圣陶《夜》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我面前这一双不大但很明亮的眼睛里,显露出了他的与众不同。
对于他,是很难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考察他的个性气质的,说他是活泼好动的多血质不尽其然,说他是沉稳喜静的粘液质也不准确;当然,他既非急躁鲁莽的胆汁质,更非脆弱多愁的抑郁质。活泼而又沉静,热烈而又冷漠,倔强而又多情,竟是那么奇妙地揉合在他的眼神里。
就是这一双眼睛,当别人聚精会神地注视着什么,或正严肃认真地倾听着什么的时候,他常常会表现出一种漫不经心的神情,甚至会闪过一丝狡黠的不屑一顾的微笑;当别人面对某个人,或谈论着某件事而爆发出哈哈大笑,显得乐不可支的时候,他又常常凝眸远视,像在默默沉思着什么重大问题,一点不为别人的情绪所感染......
刘健屏《我要我的雕刻刀》
他须发浓密、脸色阴沉、眼睛细小;他那双小眼睛从浓眉下边看人时,总带着猜疑的、不怀好意的冷笑。他是厂里最好的钳工,工人区数他的力气最大,但他对上司态度粗鲁,所以挣钱很少。每逢假日,他总要打人,大家都不喜欢他,都怕他。有人也想打他,但都没有打成。符拉索夫只要看见有人向他袭来,便拣起石头、木板或铁块,宽宽地叉开两腿,一声不吭地等着对手。他从眼角直到脖子长满黑胡须的面孔和毛茸茸的两手,使人见而生畏。尤其令人害怕的是他那双眼
睛......细小而且锋利,像钢钻一样刺人,不管是谁,只要和他的目光相遇,都会感到自己面前的这个人有一股无所畏惧的蛮劲,随时准备毫不留情地痛打别人。 高尔基《母亲》
母亲,她今年三十九岁,看上去,倒像是四十开外的人了,她的个子,在女人里面算是高的,背稍有点驼。稠密的头发,已有些灰蓬蓬的,在那双浓厚的眉毛下,一双大而黑的眼睛,陪衬在方圆的大脸盘上,看得出,年青时,她是个美丽和善的姑娘。现在,眼角己镶上密密的皱纹,本来水灵灵的眼睛失去了光泽,只剩下善良的接近迟钝的柔光,里面像藏着许多苦涩的东西一样。
冯德英《苦菜花》
二 眼睛描写的片断
清澈:
小叶是个十分苗条的姑娘,显得纤弱,她一头乌发,老束着一只紫红色的发箍,发箍上还缀满了白色的小花,两个深深的酒窝,一双眼睛像一汪清澈的湖水,长长的睫毛像道纱幕,使那双眼睛有时显得神秘、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