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清澈流动的眼睛,伏在弯弯的眉毛下面,和微黑的面庞对照,越显得晶莹。 矛盾《幻灭》
描写温顺的眼神
这时她仰起脸,睁大了眼睛看我,目光象泉水一样清澈地闪动着,让我无法逼视。我看见她嘴唇微微张开,立刻趁势低下头,她没有躲避,只是闭上了眼睛,娇羞无限地轻轻地闭上了双眼,如猫一样温顺。她的双唇潮湿而柔软,舌尖温暖而灵活,让我沉醉。
明亮:
她的眼睛很亮,亮得像没有微尘的海水,亮得宁静,永远不斜视似的。
陈残云《深圳河畔》
她那样笑着,微微侧着头,眼睛亮晶晶的,两个酒窝浅浅地浮在面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