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里士多德曾将经友谊分为三种,一种是出自利益或用处而考虑的友谊,一种是最完美的友谊,即有相似美德的好人之间的友谊。同时,亚里士多德特别强调,友谊是一种美德,或伴随美德,友谊是生活中最必要的东西。
我们这一代人在那个时代所建立起来的友谊,当然会随着时间的变迁,不断的发生着变化,有事会逐渐堕落为亚里士多德说的前两种势力的友谊,亵渎着我们自己曾经付出的青春。但我可以说,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人,或者说我们这一代中的优秀者在艰辛而动荡的历史中建立起来的友谊,则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第三种友谊。因为我相信虽然经历了波折,阵痛,跌宕,乃至贫穷与欺骗之后,这一代依然重视精神和道德的力量。这就是这一代人更重视友谊了。 可以说,没有比这一代人更重视友谊了。
优质的他们自己骄傲的友谊。但我毕竟是这一代人,我确实对我们之一代的友谊这样偏执而真切的感受并感动着。我的周围我这样说也许有些绝对,因为每一个时代的人都会用有许多这样在艰苦的插队日子里建立起来的友谊,一直绵延常常延续至今,温暖着我的生活和心灵,让我格外珍惜。就像艾青诗中所写的那样:“我们这个时代的友谊/多么可贵又多么艰辛/想火灾后留下的照片/像地震后捡起的瓷碗/像沉船露出海面的桅杆......”
因此,即使平常的日子再忙,逢年过节,我们这些朋友都要聚一聚。我们这里的许多朋友,虽然并不常见常联系,甚至不会如现代年轻人一样常打个电话或寄一张时髦的贺卡,而只是靠逢年过节这样仅仅少数几次的见面来维持友谊,但友谊是极其牢靠。这是我们这一代友谊特殊的地方。这在可以轻易的找到一个朋友也可以轻易的抛弃一个朋友的当今,就越发显的特殊而难能可贵。这种友谊讲究的不是使用,而是耐用;他有着时间作为铺垫,便厚重得犹如年轮积累的大树而枝叶参天。如果说那个悲凉的时代曾经让我们失去些什么,但也让我们得到了一些什么,那么,我们得到的最可宝贵的东西之一就是友谊。友谊和爱情从来都是苦难土壤中开放的两朵美丽的花。只是爱情需要天天一起的耳鬓厮磨,有一只需哪怕在心遥远的呼唤就可以了。这样的友谊之花,就开的坚固而长久。
去年春天,我们聚会的时候,得知当年插队的朋友患了癌症,大家立刻倾囊相助,许多朋友是下岗的呀,但他们都毫不犹豫的拿出带着的所有的钱,那钱上带有他们的体温,血汗,辛酸和心意。看着这情景,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我知道这就是友谊的力量,是我们这一代人独特的友谊。
我想起有一年的春节,是26年前1973年的春节,由于我是赶春节前夕回北大荒去的,家中只剩下孤苦伶仃的父母。我的三个留京的朋友在春节这一天面,白菜和肉馅,跑到我家陪伴两位老人包了一顿饺子过春节,这大概是我父母吃过的唯一一次滋味最特别的大年饺子了。就在吃完这顿饺子之后不久,我的父亲一个跟头倒在天安门广场前的花园里,脑溢血去世了。如果他没有吃过这一顿饺子,无论是父亲还是我都该是多么的遗憾而永远无法补偿。达顿饺子的滋味,常让我想象这,除了内疚,我知道这里面还有的就是友谊的滋味,是我们这一代永远无法忘怀的友谊。
我还想起有一个冬天的夜晚,开始只是我们少数几个人的聚会,商量给我们当中一位朋友的孩子尽一点心意。因为孩子在北大荒降生的时候,条件太艰苦简陋,得了小儿麻痹瘫痪症。如今孩子快20岁了,我们想为孩子凑钱买一台电脑,让他学会一门本事将来好立足这个越发冷漠的社会,让他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他并不是孤独无助的,他的身边永远有我们这些人给予他的友谊,谁想,一下子来了那么多曾经在一起的朋友,当中还有下岗的人,纷纷掏出准备好的钱。一位朋友还带来了他弟弟的一分钱和一份心意。后来这个孩子用这台电脑设计出了自己构思的贺卡,并打印出来他写给我们这些叔叔阿姨的话时,我看到许多朋友的眼睛湿润了。我知道这就是友谊的营养,滋润着我们的下一代,同时也滋润着我们自己的心灵。
我还想起我几次在书店卖书的情景,是写我自己和我们这一代人民命运的书,一本是《触摸往事》,一本是《绝唱:老三届》。来买书的大多是我们这一代人,我知道他们是来为我捧场的,我知道他们当中有的人要掏出的是他们的血汗钱。那次到南宁卖前一本书,我没想到突然站到我面前的是一位当年和我同在同一个对插队的老朋友,虽然二十多年没见,却一见如故,往事全兜在眼前。他是从上海出差到柳州,从报纸上看到卖书的消息,连夜从柳州赶到南宁的。那次在北京卖我后一本书,来了好几个十几岁的孩子,他们告诉我是他们爸爸妈妈或姑姑因为今天有事或上班来不了,特意让他们来买书的。我真是很感动,我与他们素不相识,我的书其实根本值不得他们这样的对待。我深深体会着他们给予我的这一份友谊,感受着逝去的日子在我们心中沉甸甸的分量,感受着我们共同生命的回忆。
现在,常有人说我们这一代人太怀旧,有人说是有优点,有人说是缺点。我们这一代人怎么能不怀旧呢?那个逝去的悲凉年代,已经让我们彻底失去了青春乃至一切,只剩下这种美好的友谊,怎么能不常常念及而感怀呢?况且它又是怎样温暖着,慰藉着我们在艰辛中曾经破碎的心,在忙路和物欲横流中已经粗糙的心。这是亚里士多德说的第三种友谊,不带势力,而伴随美德;不随时世变迁,而常青常绿。
关于友情的作文记述文(共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