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故乡
在这初秋的黄昏,我独自坐在江边,望着渺茫浩荡的江流,我顿时感到心是那么空,十年寒窗的所学,在此刻似乎全都化成了乌有;曾跋涉过的千山万水也突然消失,不知道消失在了一个什么样的地方;那些熟悉的面孔,全都模糊,犹如飘荡在毛玻璃背后那些影影绰绰幽灵;那些呼喊过千万次的名字,好像全都被粉碎机打碎了,飘出的碎片在远处雾霭一样弥漫在江河之上,我努力拼接着那些名字的碎片,试图拼接出一个完整的让我终生难忘的名字,但是,我几番的努力最终没有实现……在这样的时刻,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慌寒流一样袭来,在心中淤积满了凛冽与萧杀,荒诞与惶恐…… 慌乱中,我使劲拧了拧胳膊,胳膊还在,而且感到了一阵阵钻心的疼痛。头还在,躯干还在,手脚还在,但这些在此刻似乎只是一具没有了灵魂的躯壳。此刻的我,难道正是所谓七魄还在,三魂已去?否则,怎么会如此空茫,如此恍惚?那么,我的三魂究竟去了哪里?她去的那个地方,是不是她的故乡?如果是,那个故乡又在哪里?那里是不是真的可以安魂?我一次次默默地追问着,但我始终没有找到答案。无论我的三魂去了哪里,但我坚信,她不会遁入空门。因为,我是一个凡夫俗子,虽然对诸佛虔诚备至,笃信备至,但还不至于剃度出家、面壁修行,在晨钟暮鼓中打发余生。再说,我至今尘缘未了,父母尚在病中,孩子还在求学,妻子正在操劳,他们还需要得到我的苦渡与力挺。是的,我的三魂,她绝对不会遁入空门、坐拥黄灯、寂守青卷,绝对不会斩断青丝,在木鱼声声中一了百了。我也坚信,我的三魂不会安眠于灯红酒绿的青楼,柳永的那份洒脱对我来说,是那么遥远,那么陌生。那种地方,绝对不是我的三魂应该去的。因为,田里的庄稼已经成熟了,正盼望我去开镰,这又是一个歉收的干旱年份,即便是收割了稀疏的庄稼,但我实在担心所收的粮食难以对付一家老小一年的需求。在这样的时候,我怎能把一年的血汗撒向青楼?又怎能为了一时的蝇营狗苟而让一家老少痛斥我的卑劣与无耻?是的,那种地方不是我去的,不的是。那是达官们去的,是贵人们去的,是公子哥儿们去的,是街头无赖们去的,是那些暴发户们去的,我只是一个平民,一介布衣,我只是村夫的后代,庶民的子孙,我这样的人,就算是捡到了十万雪花银,我也万万不会有买断扬州十里春的愿望。我还坚信,我的三魂不会在姜太公的钓台上钓鱼。因为,我没有那份闲心,没有那种雅兴,就算是我有一点归隐之心,而且付诸了实践,我也不会像姜太公那样装腔作势地钓鱼。姜太公钓鱼,钓得过分恶心,一个被锤直了的钓钩,怎么钓鱼?事实证明,姜太公的钓鱼是在作秀,是在招惹注意,他钓的不是鱼,是在钓名,是在钓利。一个钓名钓利的人,怎么配在我的面前阔谈归隐?那么,我的三魂到底去了哪里?去了凤凰台上长啸?在竹林深处烂醉如泥?在聆听《广陵散》最后的绝响?还是在黄鹤楼上步陈子昂的后尘?或者,正与江州司马一道在小船上叹息那一袭琵琶的音韵?仔细想来,这一切都隔我太远,我的三魂不会跨越千年的时空,去追逐古人隔世的背影。如果没有远走,我的三魂是不是正在眼前的江面上游荡?这是岷江,来自西域高原的雪山深处,所有的浪花上都包裹着雪,每一层波涛里都涌动着冰,在这寒彻灵肉的江流上,假如我的三魂在上面飘荡,那她会不会感到僵冷?黄昏中的岷江,空阔而渺茫,一江的狂涛如雷鸣,却始终没有替我唤回出走的灵魂,空留下躯壳,独坐江边,一种抓不住天地古今的空茫与虚无,一直都无法挥去,难以赶走。在这样的时候,我只恳求我的三魂不要去赴鸿门宴,那种桌面上是兄弟哥们,桌面下却是冤家死敌的杀戮,我善良的灵魂,下不了毒手,更承受不住杀戮。我恳求我的三魂不要去玄武门,那里的泥土
里浸透了为了争夺皇位而流淌的手足鲜血,面对那些殷红的血浆,我柔弱的灵魂忍受不住这千年的惊魂。我还恳求我的三魂不要在圆明园的乱石间游荡,那里的废墟暗藏着太多的辱国之痛,那里的衰土饱含着太多冤魂的呐喊与挣扎。我不愿再看见这一切,不愿在我平静的日子老是去抚摩昨天的伤痛…… 这样祈求着的时候,在抬眼处,是一大片金色的庄稼地。我们看见,地里的包谷熟了,露出壳来的玉米棒子全都是金黄黄的;田里的谷子也黄了,黄得犹如一幅色彩浓烈的油画。这是秋天的色彩,是大地的赠与,是生命得以依存和延续的福音。那些包谷和稻子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着,把农人一年的辛劳与喜悦摇曳得灿烂而温馨。我站起身来,走到金色稻子的面前,抚摩着它们。谷穗在掌心里痒痒地滑过,我感觉到了秋天的幸福与喜悦,感觉到了丰收的快乐和满足。谷粒们都很饱满,很壮实,放眼望去,这些饱满的谷穗,密密实实地铺满了岷
等等我的灵魂
每到拂晓,我到窗前望着东方渐渐发白,想着那多年来头一次走过的回乡的高速公路,急匆匆一眨而过,记不起它是个什么样子;想着那在西山上,拂晓里望着红彤彤天空下那楼子山的轮廓,在故乡我今生此前没看到楼子山,会披上这样的红袍,也许以后没有机会来看啦;想着那我在故乡的那情那景,亦真亦幻,如今都升上了天;想着那离乡漂泊对故乡那深沉孜孜不断的眷恋;想着那我离开故乡时你和亲人在小桥前的挥手;想着那你静静的慈祥的回到你父母的脚下,把我的灵魂留在那里,到现在我还是魂不守舍。
我也真的应该静下来,等等我的灵魂,把它在故乡西山上召唤回来。
我的灵魂在那里干啥呢?我知道,是在守护着父子那份纯真的情、渊源的爱,守着我那生命的源泉,守着那荒凉的山梁、贫瘠的土地、稀稀拉拉的槐树沟。我还能守着枣儿红了吗?还能闻到清新的艾香吗?还能悠然看到心中的楼子山吗?还能闻到你喜欢抽的老旱烟的味道吗?还能和你一起春种秋收“悠然见南山”吗?还能和你喝酒叙旧吗?我真的是多么希望还能啊!
我整理你留下的东西,仿佛看到一个在大地辛勤播种的人;仿佛看到一个从田野里弓腰铲地的汗流浃背的人;仿佛看到一个在秋天里忙忙碌碌收获的人;仿佛看到一个旱地拔葱扛起二百多斤的庄稼汉子;仿佛看到一个拿着劁猪刀走村为农民百姓服务的人......你在当地百姓的心中,他们都告诉我说,你这样走没有遭罪,是修来的福,是你有很深的造化,你才走的那样安详,再也不想去拖累儿女,你的心肠从来就是那样,默默为儿女们奉献,默默的为百姓
们奉献,难怪来为你送行的人们那么多,儿子哪是为你悲伤啊,为有你而骄傲,你是我的榜样。
我看到三十年前你贷款供我们去上学的账单,你当时是那么的刚强,宁可自己背负沉重的欠债,也要供我们上学读书。我看到了我在80年和81年向学校交的伙食费及粮食的我自己写下的记录,是那么纯洁而叫人没法不忧伤,每月6元的伙食费,差点把你这铁骨铮铮的庄稼汉压垮,东挪西借,来凑足那些粮食,送到学校,求人家照顾帮忙,卑躬屈漆,就为我上学。到现在的今天,我才写出来,你知道儿为何报考这个学校吗?是因为这个学校是供应伙食,供应衣服穿,我真想为你的沉重负担,减轻下哪怕是一点点的重量,我心里也舒坦啊。供应的伙食不够吃就加点量,加上买些物品,以至于把带来的三十元钱花的不足买火车票的啦,你又张罗二十元汇给我,我才回的家,下个学期后,我再也不会多花钱啦。你的负担没有啦,只剩对我们的牵挂,你深深的知道“人离乡贱,物离乡贵”在外漂泊是何等的沧桑。给你的新衣服你舍不得穿,给你的钱你舍不得花,你还要积攒给孙子外孙子外孙女吗。我离开故乡三十年啦,难道就是这样的轮回吗?!无数次的想着你魂梦悠悠,我无语泪流。你那高大的身躯,为我们遮挡住无数次的风寒;你那音容笑貌留在我的心间。零九年父亲节我写给你的《写给父亲》,父爱无语又深深,如山是魂,如河为源。千里新坟,我会常来祭奠......
停泊灵魂的港湾 前不久,一位网友在读了我的近作《悠悠红颜情》后,和我聊天说:“可惜,我要是早出生二十年该有多好啊!我愿成为你去掉红颜的知己,我可以成为你心灵释放的港湾,给你栖息灵魂的绿枝!”
百发百中无虚弦地一语破的,彻彻底底地道出我心灵之语和心海深处的苦水,我真佩服女人的思绪,在情感方面的细察入微,如履其境,就像实验室中的小白鼠,可爱地爬行在你的字里行间,灵敏的嗅觉,毫不费力地寻找到你脉动的心房,然后精灵般地跳过心窗,钻入心海,一阵大快朵颐,又伶牙俐齿地细细咀嚼,淋漓尽致地品味出你灵魂的精髓。
文有心生,字如其人,写作的人难免会在不经意间泄露一些个人的小隐私,她相信她的品味,率直而真情地自己的心灵之语:“因为现实生活中,缺乏栖息精神的绿枝与停泊灵魂的港湾,如果你不介意,我愿意走进你的心灵港湾,陪你遨游,不论旅途甜与否,我愿意一直做你的左心房,直到抵达成功的彼岸!”
文采斐然、才华横溢的一段话,让我愧不能如,美好的心境,让我如披甘露,深深致谢她给我精神的支持和鼓励,飘香的爱意,让我如入阳春三月的百花园,看得见,闻得到,赏心悦目,就像一首古筝的《高山流水》静静流淌在我心窝。袅袅余音,沁入心海,犹如旷谷幽兰,磬而不浓,雅而不淡,甜美的心愿,让我无法不让她盛开在我的灵魂,融进字里行间,去润泽我的文档
品茗之余,不免让我想起红颜知己不久前的话语:如果能让你安睡,我愿一直陪你到老。只要你开心,做什么我都喜欢,什么要求都答应!”
为了解除我心中的困惑,她在散文《品茶》中说:“虽然我们不能完整地拥有天地万物,不能兼得人生所有的幸福,不能体验人世间各种美妙的享受,不能永恒地保持春天的甜蜜。但我们至少会发现,在躁动世界的另一面,还有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安然状态。我们的心灵,也许会在某一天的某一个时刻,忽然飞抵一个没有浮尘没有喧嚣的世外桃源。
多么好啊!现在什么都不要说了,让我们端坐下来。一起坐成道,坐成佛,等清空心灵,心境净静到最佳境界,我们一起用绿色的树枝,拨开落地闲花,清扫纷扰的尘埃,步入浓阴深处的柳暗花明。”
精神的栖息,需要绿枝的呵护,灵魂的停泊,期盼港湾的静谧,心灵深处的呼唤,往往就是这种绿枝、这种港湾。
正如张小娴在《小小的欲念》中说:“现在虽然不能在一起,甚至将来也不会在一起,然而那微小的痛苦,却能滋养生命,让你知道永远有一个人远远的,轻轻的爱着你。人生能够拥有多少段这样的感情?
微小的痛苦,也是一种福分,你有自制能力,你尊重你对一个人的承诺,爱你的人也会欣赏你。这不是已经很好吗?为什么不学会欣赏小小的痛苦,小小的思念,小小的妒忌和小小的欲念?它们虽然不带给你很大的快乐,却也不会带给你很大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