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漂流记
初一八班 刘雨轩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做舟”这句话本身是写在我扉页上的,直到那一天之前,我都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是一本《历史学法指导》,我觉得像我这种学习类型的书很不受欢迎,因为自从我被放上图书角,就没有人多看过我一眼。而我自己呢,也习惯了每天看着身边的书一次次被借走又放回。好吧,我也不奢求有人能借阅我。
直到有一天,一个女孩走到我面前,轻轻将我取下,没错,就是我!我差点被激动和喜悦冲昏了头脑。冷静!冷静!我告诉自己。
女孩捧着我回到了她的座位,轻轻地翻开我,好像怕把我弄脏了似的,用纸巾擦擦手,做完这些准备后,她便一头扎入了我的世界中。
一页,两页……她如饥似渴地,却又不失小心地翻看着我。她的马尾辫轻轻地扫过我的脸颊,轻轻地,痒痒地,却也很舒服。阳光从窗外缓缓洒下来,投下金色的影子。那一刻,仿佛时间为她而静止了,世界失去了声音,失去了色彩,失去了一切,只剩下我和她,还有那一缕阳光。静静地,轻轻地,她一页一页地翻着,比星空还闪耀的眼睛中透露着学到东西时喜悦的光芒,那种光芒很耀眼,因为它北极的极光还美得多。被那目光盯着,是谁都会害羞脸红吧!
她轻轻地翻着页,阳光穿过“沙沙”声,来到了她的发梢,并沿着她的发丝,一滴一滴地滴到我的身上并缓缓晕开。我的心,被温暖了。
突然,她像是想起了什么,拿出了一个笔记本,将我身上的内容一笔一划地抄下来,并认真地做了批注。
当她将我翻阅完毕,她又翻到了我的扉页,小声地读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啊,我恍然大悟,原来女孩摘抄的表现,读书的表现,批注的表现……正是这句话的具体体现啊!
“谢谢!”女孩突然道谢,我有点不知所措,“谢谢!因为有了你,我明白并巩固了我学过的知识,是你让我增长了智慧,真是太好了。”
我笑了,书页沙沙作响,我心里默默地想:我也要谢谢你呢,是你让我明白了我的价值,能够被你借阅真的是太幸运了。她仿佛听到了我的想法似的,露出了山泉般清澈的笑容。
她从我身边离开了,或是我从她身边离开了,因为借的书总要还的,但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我坚信我们给彼此都带来了好处。我,不再是一本没有用处的书了,我有了自己的价值。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漂流,我很幸福,不仅是因为遇到了一位很爱书的借阅者,更因为她让我明白了我的价值——我,是一本增长人们的智慧的书。我,为此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