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湘子
我是校园图书角的一员,我的名字是《小燕鸥》,一本以深蓝色为主封面的书。我被原主人捐了出去,等待着一位新主人。
一次午休时,我感到身体一端被轻轻提起,我好奇地睁开双眼,原来是一位戴着蓝色眼镜的小女孩。她翻了翻我的书页,嘴里喃喃地说:“好优美的语句啊……”
旁边一位同学突然跑来,大喊道:“小蓝!快点啊!要上课了!”“啊,好的!”小蓝看了看我,将我拿起,冲向操场,“等会活动时再看!”
我百无聊赖地躺在花坛上,看着小蓝和同学们进行跳绳选拔,因为小蓝总是跟不上同学们的节奏,最终被刷下来了。小蓝一屁股坐在花坛上,望着同学们轻松接替跳长绳的样子,小蓝不禁喃喃道:“我平时单摇也挺行的,为什么就是跟不上大家呢?”
我不禁一愣,一阵风吹来,我的书页被翻得沙沙地响。小蓝拿起我,开始一页一页地读。“天啊,小燕鸥为什么会失去飞行的能力呢?”我不禁一怔,不是为她的问题,而是阳关投射在她脸上的,眼睛里的,那闪烁的泪光。她轻轻用手拂去泪光,继而念道:“我从不放弃在天空中醒来的希望,尽管我生活在陆地上。”我顿时明白了,她是在说她自己。我想了想,借助风的力量将自己翻到了一页。
“‘你没有失去飞翔的能力,只是把它放错地方了。’什么意思呢?”小蓝用手摩挲着书页,不解地问到:“我忽视掉了什么呢?我以前是会跳长绳的,可刚才那份紧张与不安,又是为什么呢?”小蓝一页一页地继续翻看,最后,不禁为书中最后一段小燕鸥在空中飞翔的话而轻轻鼓起掌来。
“原来鸟儿终会飞行,即使它们短时间内迷失了自我。那么,我其实也是会跳长绳的吧,何不去试试呢?”小蓝合上书本,刚好跳长绳缺一个人,“我试试吧!”我欣慰地看着小蓝,内心不禁为她鼓掌。
果然,小蓝的身影轻快地在绳间跳跃着,她成为了比赛的选手。
下课了,小蓝轻轻地将我插回书架上,她甜甜地笑着说:“谢谢你哦!让我明白了丢失的只是----勇气而已!”
现在,我又回到了书架上,怀着满心期待,等着我的下一任主人,我想,我会把小蓝的微笑印在脑海中,因为是她,让我找到了勇气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