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了,学生们轻松快乐的日子也就来了。但实际上学生的成长过程没有中断,那么我们促进学生成长的教育教学活动也不应该中断的,所以,安排好学生在寒假期间学习实践活动,是非常重要的。
传统的安排,往往是几张卷子,外加一本《寒假生活》,或者抄写词语课文完成几篇作文,学生要做好,家长要签字。这经年不变的套路,学生早已厌倦,多是马马虎虎,应付完成,有怎么谈得上延伸教育促进学生成长的效果呢?
新课标理念提倡创新与实践,我想这也适宜于学生假期的学习实践。
所以我在这个寒假的前夕,我没有对学生说要完成多少假期作业,对他们说,假期在玩好的同时,要完成如下语文实践活动:
一、复习巩固教材上的积累,尤其是古典诗文的积累。我布置了抄写“论语十则”、部分“古代诗歌”。
虽然提倡淡化文体要求,我觉得不等于不要了文体要求,因此我做了这样安排的时候,依然给学生讲了三篇作文在文体上是有不同要求的。
三、引导学生发掘课外语文资源,强化语文实践。
我安排了摘录一副对联(春联),并解析其大意,收集古今中外描写春天的诗词。力图以这样的方式,形成大语文的观念,把语文学习与节庆、季节文化联系起来。
四、对话交流,善于收集。
围绕这一训练目的,我布置了下列训练实践内容:
收集名人故事
收集毛泽东、周恩来等政治家的故事,让学生感悟人格的和谐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关系,也让学生学习他们报效国家报效人民的崇高精神。
收集李白、苏东坡等文学家的故事, 这样在学生积累文学常识的同时, 让学生学习文学家们刻苦好学勤奋成才的精神。
收集雷锋、陈景润等英雄模范的故事,让学生理解感悟,伟大来自于平凡天才源于勤奋。
本次寒假学生语文实践活动的安排,代替了已往简单的寒假作业布置,既顾及了书本,更顾及了学生实际;注意了知识的积累,也注意了能力的形成。
下学期开学初,将举办寒假语文实践成果展。
这一设想,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调动了他们积极参与的积极性,我想他们一定会做好的.